传媒要闻

当前位置: 首页 > 传媒要闻 > 新闻详情
我校2016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喜上新台阶
来源单位:学科建设与研究生管理处(党委研工部)       发布时间:2016-04-20      

   2016年我校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形势喜人,招生生源充足,生源质量优质,一志愿报考人数和上线人数远超研究生招生计划数。按照教育部相关政策,2016年学校新闻与传播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计划65名(含退役士兵大学生计划3名),分广播电视新闻学、新媒体传播、新闻与媒体管理、播音与主持业务、广告与品牌传播等五个方向。今年报考我校的考生人数582人,同比增长63.5%,来自重点院校29人,现场确认408人,同比增长86%,全国考点161个,同比增长56%,一志愿上线人数86人,上线率21%,超出招生计划数38%,创我校专业硕士招生工作各项指数历史新高。充足的生源为我校优胜劣汰、择优录取提供了条件,也为提高我校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奠定了基础。
   此前,学校在研究生选拔程序上做了大量工作。首先以提高人才选拔质量为核心,进一步完善创新人才选拔机制,围绕培养目标建立健全能力、知识与素质并重的考核体系;其次,优化初试,科学制定初试考试科目,强调对进入研究生阶段学习必备的专业基本理论、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考察;在复试环节,则突出对考生专业素质、实践能力、创新精神的考核。

   此外,学校进一步建立健全招生制度,对招生工作报名、考务、复试、录取等每个环节做到制度先行,不留盲点,强化监督机制,加强过程管理,全程录音录像,纪委监察到位,确保招生工作科学规范、信息公开。并加强在招生队伍建设,对命题人员、复试考官、招生管理工作人员等进行不同层面的业务培训,建立一支政治操守过硬、业务素质过硬、执行能力过硬的专兼职招生队伍。积极探索研究生招生选拔机制,建立与培养目标相适应、有利于创新人才和应用型人才脱颖而出的科学公正、立体复合的多元招生体系,全面推进研究生招生制度改革。

   据了解,学校近期已圆满完成2016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。复试实行百分制,内容包括专业课综合面试、英语口语水平测试、同等学力考生加试、心理健康测试,身体健康状况检查及思想政治考核等。复试过程强调遵循科学选拔、客观评价、全面考查、公平公正的基本原则,做到政策透明、程序规范、监督到位,优中选优,确保生源质量。2016年我校参加复试人数86人,最终录取62人。

更多>最新新闻
更多>人物专访
更多>视频专区
关注浙传新浪微博